題名: 縵盦所藏古玉器考述甲稿

其他題名: Archaic Chinese jades, Collected by Man-An

摘要: 縵盦所藏古玉器,皆近數年來獲自臺北坊間之物。古董商慣例不洩售者姓名,故不能探知其舊主人為誰氏,要為華夏文物之因中原板蕩而流散於海外者也!其中,商代大璜、周代雙龍紋玦、蛟首玉觿、秦漢間禮器之琥、北魏急就章軍司馬印、唐投龍玉璧等器,曾經古玉專家那志良先生或於鳳園先生鑑定,咸認為罕品。余意物固已歸私有,然其可以證往史、增新知之「文化價值」尚當公諸世人,因撰成本稿。稿分甲乙二編,凡六類,三十四目,考述四十六器如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