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研究盧梭的先決事項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Rousseau`s Events Sine Qua Non

摘要: 這篇東西,乃是我們,盧梭思想研究一書的引言,也可以說是研究盧梭思想的幾個應該先決的事項。盧梭思想研究,是我們在教育研究所開的一個專題研究,全書共三十萬言,有關他的思想,我們曾作了多方面的探討,尤其是對他的教育思想,我們更不憚煩,加以評介.但是要真正瞭解盧梭的思想,我們認為有幾件應該先決的事項,就是:一、盧梭的近代性,從這個項目中,我們可以看出我們在今日還為什麼有研究盧梭之必要。二、盧梭的時代,在一個事項中,我們可以看到盧梭的時代正是浪漫時代的到來。他的思想與他所處的時代是有密切的關係的。三、盧梭的衝突,在研究盧梭的思想,我們時時看到盧梭思想之衝突,我們使用這個題目,對其思想之所以衝突之原因加以解釋,使讀者有所明瞭。最後我們要聲明一句,本書所引著者與書名。統在本文內,人名大多引出西文,而書名則由於此間不能找到(筆者是擁有這些書籍的),並且多為法文。而讀者對他們並不太瞭解。所以沒有列出,另外由於參考書目過多,在全書後方有排列,而在此引言內以過多過繁,故從略。尚希讀者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