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論馬克思的異化說

其他題名: On the Marx`s Theory of Alienation

摘要: 自馬克思的「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公刊後,「異化說」引起廣大的注意。本文內容如下:(1)「經濟學、哲學手稿」的公刊和內容,(2)異化說產生的兩個歷史條件,(3)對異化說的批判,(4)馬克思恩格斯對「手稿」的態度,(5)首先注意異化說的人,(6)「手稿」發生的問題和部分的解答,(7)非馬克思主義者論異化,(8)實存主義與馬克思的異化說,(9)馬克思派對異化說的反應,(10)蘇聯學者對異化說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