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師範教育七十年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the Teacher Education of China in the Past Seventy Years

Abstract: (贅言)四十四年九月筆者應教育部張其昀部長之約,寫了一篇「師範教育」,都二萬九千言,編入「中華民國教育誌」,厥後歷時二十截,而臺灣教育進步迅速,故無論在質與量兩方面,其發展與變革之多與廣,自可不言而喻。去年十一月中旬,國立教育資料館舉行師範教育展覽,十九日並應邀至中華電視臺參加「師範教育電視座談」,耳聞目覩師教現實佳況,興奮之餘,快慰異常。而適於其時,政大學報叢書編審委員會來函囑寫「有關教育論文」以為祝賀劉校長季洪七秩大慶之紀念。季洪先生早歲畢業北京師大,赴美精研教育,於其立功、立言、立德,均所欽佩,爰將上述拙著重加刪削精簡一番,而後加上二十年來臺灣地區帥範教育之進展情狀與改進意見,草成此文,而題曰:「師範教育七十年」,以為先生七十壽,幸 方家晒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