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20
題名: 各國空中教育制度之比較
其他題名: A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Educational Broadcasting School System
作者: 孫邦正 
Sun, Pan-cheng
日期: 五月-1973
上傳時間: 7-四月-2016
摘要: 現代教育發達的國家,教育家們都希望實現「全民教育」、「終身教育」的理想。所謂「全民教育」,就是教育制度的規劃,不能僅為少數人著想,而要設法顧及全民的需要,以實現「教育機會均等」的理想。所謂「終身教育」,就是使人人自幼年以至老年,均有接受教育的機會,也就是我們所謂「活到老、學到老」的意思。這一項完美的教育理想,在傳統的學校制度下,由於種種限制,是無法實現的。一直到廣播教育和電視教育實驗成功以後,才開闢了一條成功的途徑。空中教育制度在歐美及日本諸國,業已卓著成效。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值此我國全面推展空中教育制度之際,亟需比較探討他國之經驗與成效,以為我國之借鏡。實施空中教育制度歷史最久者,首推澳洲,一九三三年,澳洲政府鑑於幅員遼闊,交通不便,為普及教育計,乃於全國六州實施空中教育。其次,法國於一九三九年為應付戰時需要,實施空中教育,現在共有空中學校六十所,學生逾十萬人。英國實施空中教育為時甚早,至一九六九年開始成立空中大學,利用電視教學,招收學生,頒授大學學位,為空中教育制度開一新紀元。美國空中教育制度,各州情形不同。一九五六年芝加哥設立電視學院,學生利用電視在家修習學分,成效顯著。東鄰日本空中教育制度更為完備,政府教育法令明文規定空中學校與正規日夜學校,同為教育制度上一體二面,畢業學生資格相同。現在日本大學實施空中教育者超過十四所,高中及高職七十二所,各級空中學校學生逾十三萬人。綜合上述,可見各國貿施空中教育歷史已甚為悠久,範圍漸次擴大,實開教育史上嶄新的一頁。茲為明瞭各國空中教育制度之實際狀況,謹就澳洲、法國、英國、美國和日本等國空中教育制度之歷史發展,目前狀況及所具特色,作詳細介紹與評述。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27,75-11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7305004.pdf3.67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