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076
題名: 初唐賦研究
作者: 白承錫
貢獻者: 簡宗梧
白承錫
關鍵詞: 初唐賦
官廷賦
民國賦
初唐四傑賦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8-Apr-2016
摘要: 初唐賦是唐代文學及賦體文學研究中一個尚乏深入探討的領域,本論文試圖用歷史考察、審美品評和文學比較等方法,對初唐近百年辭賦創作的面貌作出整體性描述,它在特定政治背景、社會思潮、文化氣氛下勃興和演進的軌跡,作出宏觀的把握和美學的觀照。同時,通過對初唐賦縱橫交叉的比較分析、探討它在賦體文學發展史中的地位,並對它的時代性、創造性及存在的問題,作客觀的評述。\r\n本論文共分八章。第一章為緒論,簡述初唐賦的研究動機和範圍、歷史淵源及其勃興之背景。從第二章至第四章,分別論述了初唐賦的三大構成部分:宮廷賦、民間賦、「初唐四傑」賦。第二章把宮廷賦又分為太宗朝和高宗、武后朝兩個時期展開論述。太宗朝分鑑古識今、潤色鴻業、諷諫規勸、托物言志四個方面;高宗朝分感時諷世、登臨抒懷、假物說理、遊觀興感四個方面,各選擇一個或二、三個代表性賦家,加以論述。第三章則從山林、都市、憤世等三個方面主要賦家,論述了民間賦的特徵,以揭示其與宮廷賦不同的題材內容和情調風格。第四章專論「初唐四傑」之賦,既把他們作為一個整體,揭示其以關切身世、抒寫才高位下的不遇之感為基調。從第五章到七章為初唐賦的綜合研究。第五、六章把初唐賦的題材內容和表現技巧之特色,通過初唐賦與初唐時、六朝賦等縱橫的比較分析,探討它在題材內容和駢儷技巧、詩賦合流、結構形態等方面的創新和突破,第七章論述初唐賦在文學理論上的實踐,從三個層面揭示其文學理論原則和創作實踐。再以第八章總結初唐賦在賦史上承前啟後的歷史地位和評價。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25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