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明代廷推之研究

其他題名: A Study on the Recommending Procedures of High-Ranking Officials of Ming Dynasty

摘要: 推與廷議,一篇對朝廷官員遷轉之擬請,一為對朝廷大事行止之議論。廷議已見本學報第二十七期,今專論廷推。所謂廷推,即大臣缺員之時,由吏部集會九卿等官推舉合格者數員,呈請皇帝簡用。以其會官推舉,故又稱會推。其不經廷推,天子親自選用者,謂之特簡,或稱特旨、親擢。特簡與廷推為明代任用大僚主要方法。(註一)明史:凡陞遷必考滿,若員缺應補不待滿者曰推陞。內閣大學士吏部尚書由廷推或奉特旨,侍郎以下及祭酒,吏部會同三品以上廷推,太常卿以下部推。……在外官惟督撫廷推,九卿共之,吏部主之。(卷七一選舉志三)大明會典亦載:舊制,陞必滿考,若員缺當補不待考滿者曰推陞。……閣臣、吏兵二部尚書,會大九卿五品以上官及科道廷推。凡尚書、侍郎、都御史、通政使、大理卿缺,皆令六部、都察院、通政司、大理寺三品以上官廷推。(卷五吏部四推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