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216
題名: 論范仲淹之書法與文學
其他題名: Calligraphy and Literary Achievement of Fan Chung-yen
作者: 湯承業
Tang, Cheng-yeh
日期: 十二月-1974
上傳時間: 13-四月-2016
摘要: 仲淹(以下以其諡號文正稱之)的人生,乃是藝術與道德結合的全人生;其性命,亦為道德與藝術結合的全性命。明乎此,始可知其書法之所以勁而美,與文學之所以美而勁。固可藉書法以透視先天性格,又可藉以反映後天修養;蓋書法之外在,固為人之才藝,而其內在,封為人之品性。文正之書法,所以如「龍跳虎臥」而「遒勁嚴整」者,就在其落筆「痛快沉著」;而其所以如「龜文龍鱗」而「氣嚴法備」者,就在其運墨「動合法度」。凡此,似乎皆為其表象,其實卻為其內涵;其所以被贊為「柳骨顏筋」而「渾厚端莊」者,不獨因筋骨為內在之「清勁」,即莊厚亦為內在之「華美」。所以,不知文正胸中之節義,則難知其筆鋒之剛勁;蓋寫字固須「鉤指回腕」,尤須「注神貫氣」也。文正之文學,固然文法互通。文體參用;且因其句式多,層次明,而有其「怒流出峽」之氣勢美,與「典雅純實」之康壯勁;且以為憑其「卷舒變化」之「高妙文詞」,就可一掃「文章柔靡,風俗巧偽」之積弊。其實此文為其表象,並非其實質。案文正之文章所以常化景為情與寓情於景。乃其期藉文學造詣以「漸隆古道」與「興復古道」;易言之,則經由「文以載道」 (學術)而達成「輔成王道」 (政治)之意志。可知其為發於至誠與積於至憂者,亦即其作品為憂與誠所交織之結晶。雖然在其作品之振作中而顯其文采。在緊縮中而見其剛勁;但在文采與剛勁之後面,隱藏看其養氣勵志之工。蓋文正主張以道為本,以文為末,故某寫作皆為「貫通經術,明體達用」者,質言之,文正乃斥空言,重實效之高士,故必化其意志為作品之力量,以「鼓天下之動」,以「垂天下之志」。所以,必先透其作品而識其心,然後而可信其誠也。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30, 229-260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A197412009.pdf3.84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