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主義論戰之研究(一九二○?一九二二年)

發生於一九二○年代初期的中國社會主義論戰,是中國現代史上的一件大事。這場論戰包括以張東蓀、梁啟超等人為代表的社會改良主義者,以黃凌霜、區聲白等人為代表的無政府主義者與以陳獨秀、李大釗等人為代表的馬克思主義者之間關於中國社會性質、社會問題的癥結據所在和解決方法,以及中國社會發展的方向和前途等問題而展開的爭論。本論文旨在探討這場論戰的來龍去脈、爭論內容,及其對中國現代史的發展所產生的深遠影響。為適應本論文研究問題的性質和需要,筆者採取歷史研究途徑(Historical Approach)作為選擇問題與相關資料的準則,並兼採歸納、比較、綜合與分析等方法(Method)作為蒐集及處理資料的技術。本論文的參考資料以原始資料(Primary Sources)為主,轉手資料(Secondary Sources)為輔,其主要來源是薈盧資料研究中心、中國國民黨中央黨史委員會、國防部總政治作戰部資料中心、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及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社會科學資料中心、中正圖書館等各機關學校所蒐藏的相關書籍、期刊和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