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爾.馬克思(Karl Marx)《一八四四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之研究

本論文以卡爾.馬克思(Karl Marx, 1818-1883)青年時期一部具有思想奠基性的作品:《1844經濟學哲學手稿》為研究對象。在這部作品中,馬克思初步建立了以「人性整全」為人類存有模式的共產主義哲學。本研究之目的就是深入解析此一著作的思想和理論。本研究採行的方法,係運用當代詮釋學(Hermeneutics)的方法和步驟以及批判的觀點,力圖發掘此一作品的哲學基礎和理論原則,並指出其思想的缺陷與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