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共「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之研究

Abstract: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是中共在一九八七年所正式提出的社會主義理論。以中共的講法,「初階論」是繼毛澤東「新民主主義論」之後,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第二次飛躍」。(新民主主義論是第一次飛躍)。事實上,「初階論」確實是中共在中國大陸上實行社會主義數十年來的總結經驗。中共之所以需要提出這樣的總結經驗,主要是社會主義在中國實行的成效不彰,中共希望將舊有的社會主義改良成可以適用於中國,並且能夠將中國帶向現代化的新的社會主義。這一套新的社會主義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