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291
題名: 中共戰略意願與戰略能力互動關係之研究—以一九七五?一九七九年之中越共關係為研究個案
作者: 洪孟啟
貢獻者: 尹慶耀
洪孟啟
日期: 1991
上傳時間: 14-四月-2016
摘要: 本論文主要假設為自七○年代中期以來,中共面臨內在之繼承危機與權力重新組合的鬥爭;外在面臨蘇聯之安全壓力,以及美國對全球體系架構重新調整之趨向,和其因越戰併發症所引致在東亞地區的勢力收縮等因素,均促使中共與越南之間的關係自一九七五年以來逐漸惡化,而於一九七九年爆發懲罰戰爭。由一九七五○七九年間之變化,中越共關係可作為觀察中蘇共,中共、美國以及美、蘇之間區域性競爭下關係相互調整的縮影。此種區域性競爭,一則可由中共本身之角色調適,作為八○年代以後中共以及美蘇關係發展的研究基礎;一則可由中共與越南之間的轉化,發現中共戰略意願與戰略能力間的差異,並可藉以理解八○年代以來中共政策走向之基本原因。
描述: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052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