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八九民運與中共政治權威互動關係

本論文係以社會學的社會運動理論、及政治學的體系理論和結構功能研究方法為工具,來詮釋分析中國大陸一九八九年民主運動的事實現象,以及其與中共政治體系權威當局的互動關係。藉此對中國大陸民主運動作一持平的反省與定位,並不刻意跨大八九民運的角色和意義;同時,對於中國大陸民主運動的未來發展與中共政治體系實際權力運作的可能命運,進行客觀且有系統的預測與評估,更進而探討中國的民主前途與現代化發展的建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