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現代化取向與中國統一

現代化與統一,是近代以來中國史發展的兩個主要問題,兩者彼此,影響,互為因果。國家不能統一,影響現代化發展;現代化建設不能達到國人的期望,促成新思想和新的政治勢力興起,使國家陷於動亂的狀態,產生分裂的危機。中國的分裂是國共鬥爭的結果,其根本原因,三民主義與馬列主義的意識形態對立,也就是如何使中國現代化的理念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