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後社會主義國家與社會互動關係中的中共黨校角色及功能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主要關切後共產主義社會轉型的持續現象,因而是把知識理論與現實經驗對應起來的一種嘗試,以通過對當代中國社會歷史共貫時性組成要素關係作用之考察,分析國家與社會轉型之內容形成,凸顯當前中國大陸政經社會體制朝向後社會主義社會轉型的政治現實內涵,與國家相對於經濟社會自主能動的各種相適應或超前的、滯後的發展經驗,說明其職能何以能在特殊的悖論矛盾與兩難張力同時並存又相互滲透中的維繫現象。因而,這種轉型乃涵容了政治哲學本體論與治與被治及權力利益重構的知識論、方法與人性論等的範疇。故對被研究對象所有相關因素具有整體性知識意涵者即予以廣泛的經驗評估,從而具體把彼此對應互動之實在,並進一步對相關知識理論、概念、觀念的抽象性能有所理解與檢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