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中導師專業倦怠與工作壓力、社會支持、調適的相關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目的,旨在瞭解升學主義下,國中導師濱臨此一壓迫之震盪,是否會因受到工作中一些因素影響(如工作壓力、任教年級、班級性質及學校類別)而造成專業倦怠?文獻中指出壓力雖是專業倦怠來源,但如果有了良好的支持和調適,則未必高壓力下仍會產生生理、心理疾病。因此,本研究証驗在壓力和專業倦怠之間置入了非工作的一些因素,尤其是支持和調適之後,高、低不同程度專業倦怠的教師們,是否也呈現出不同支持與調適模式?同時人口變項(性別、年資、婚姻)併入時,與其它因素相較下,對專業倦怠的重要性如何?換言之,假如教師具有相同的壓力,但是擁有較多的支持與調適,則性別、年資及婚姻對專業倦怠所造成的差異已不存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