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單親兒童學業成就、人格適應及其相關因素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的理論架構與待答問題,主要依據社會階層化理論、家庭壓力理論及單親家庭成員適應理論的觀念建構而成的。而其中前三項理論對造成單親兒童學業成就與人格適應欠佳的主因各有其不同的看法。社會階層化理論所演繹的無影響假設認為,單親前社經地位低落係為主因,社會階層化理論所演繹的經濟剝奪假設認為,單親後家庭收入減少才是主因;而認同理論則認為,缺少重要認同楷模才是主因;至於家庭壓力理論則認為,家庭壓力增加才是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