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不當得利之比較研究

摘要: 「任何人不得基於他人之損失而有所得利」,此乃基於自然法之公平正義思想演變而成。自希臘大哲亞里土多德氏首倡正義觀以還,學者乃著手探討此一法理之實用。故羅馬法 中關於不當得利原則之揭藥,英美法系中衛平制度之出現,實乃此一理念之高度發揚。降及後世,社會生活雖日形複雜,人事關係雖日趨錯綜,然此一制度之理論,非但未因此而湮沒不彰;且更隨之而大為闡揚,其立論之稍微可知矣。惟如何方能運用此一制度衡情酌理,細無窮之世事,則仍的時後學者努力從事,剖析其奧理,以應現事社會之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