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暴力型犯罪加害者特性與犯罪防治之研究

Abstract: 對於犯罪問題之研究,許多學者一致認為已非單純的從單一學科之單一觀點來探討,而應整合與犯罪問題相關之學科部分,以科際整合之整體觀來從事犯罪行為與犯罪加害者之研究。尤其自十九世紀末葉以來,許多學者均專注於犯罪行為之系統性研究,及企圖從實證資料研究中建立一套完整之犯罪學理論,以期瞭解偏差或犯罪行為產生原因。本研究便是希望以科際整合觀點,在描述、解釋或預防犯罪行為上,借助與犯罪相關策科(如哲學、生物學、心理學、法律學、社會學與精神醫學等)之專業知識、技術與理論,來探討暴力型犯罪之加害特性,供犯罪預防及處遇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