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乾隆年間四川拐賣婦人案件的社會分析─以巴縣檔案為中心的研究(1752-1795)

關鍵詞: 清代四川 拐賣 人口 婦女生活; 巴縣檔案

摘要: 本文欲以《巴縣檔案》中的資料為主,加上《大清律例》中的法律條文、地方縣衙的審判制度等為輔,試討論地方檔案中所呈現的拐案情況,以及拐案中反映的各種社會問題,包括從被拐的女性來討論婦女生活所面對的問題,地方縣級審判對於拐案這類命盜重案的處置,以及拐案中所呈現出的人際互動的關係。

以往的研究成果當中,在使用訴訟檔案時,多是以中央檔案來討論某項犯罪行為, 或是以某種地方檔案來討論較普遍的法律問題, 而較少有以地方檔案來了解某種犯罪行為,本文便試以《巴縣檔案》中的誘拐婦女案件來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地方檔案本身有其侷限,其深度和真實性往往受到質疑,而這一部分,也是文中試圖想從地方檔中來窺究出來的;另外,文中尚會引用巴縣檔案中非屬拐案的案例,以及中央檔案中的拐案來加以佐證參考,以彌補使用單一地方檔案的不足。

以《巴縣檔案》來對清代拐案加以考察,不但是對於當時社會的犯罪問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除此之外,也是對於當前四川重大社會問題的一個呼應。拐賣人口並非現代社會才有的產物,四川地區至少在清代以來拐案就已氾濫,而本文主要就是藉由地方檔案中的誘拐婦女案件,來對當時社會生活和案件發生形態及處置,有更深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