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4854
題名: 乾隆年間四川拐賣婦人案件的社會分析─以巴縣檔案為中心的研究(1752-1795)
作者: 李清瑞
貢獻者: 賴惠敏
李清瑞
關鍵詞: 清代四川
拐賣
人口
婦女生活
巴縣檔案
日期: 2001
上傳時間: 15-Apr-2016
摘要: 本文欲以《巴縣檔案》中的資料為主,加上《大清律例》中的法律條文、地方縣衙的審判制度等為輔,試討論地方檔案中所呈現的拐案情況,以及拐案中反映的各種社會問題,包括從被拐的女性來討論婦女生活所面對的問題,地方縣級審判對於拐案這類命盜重案的處置,以及拐案中所呈現出的人際互動的關係。\r\n以往的研究成果當中,在使用訴訟檔案時,多是以中央檔案來討論某項犯罪行為, 或是以某種地方檔案來討論較普遍的法律問題, 而較少有以地方檔案來了解某種犯罪行為,本文便試以《巴縣檔案》中的誘拐婦女案件來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地方檔案本身有其侷限,其深度和真實性往往受到質疑,而這一部分,也是文中試圖想從地方檔中來窺究出來的;另外,文中尚會引用巴縣檔案中非屬拐案的案例,以及中央檔案中的拐案來加以佐證參考,以彌補使用單一地方檔案的不足。\r\n以《巴縣檔案》來對清代拐案加以考察,不但是對於當時社會的犯罪問題有更進一步的了解,除此之外,也是對於當前四川重大社會問題的一個呼應。拐賣人口並非現代社會才有的產物,四川地區至少在清代以來拐案就已氾濫,而本文主要就是藉由地方檔案中的誘拐婦女案件,來對當時社會生活和案件發生形態及處置,有更深的認識。
參考文獻: 檔案資料\r\n1. 《內閣漢文題本專題檔案:刑科婚姻類(1732-1762)》(微捲125捲),北京: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發行,1999。\r\n2. 《明清檔案》,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出版,聯經印行,1986-1995。\r\n3. 《宮中檔乾隆朝奏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82。\r\n4. 《宮中檔康熙朝奏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76。\r\n5. 《宮中檔雍正朝奏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1978。\r\n6. 《康熙朝漢文硃批奏摺匯編》,北京:檔案出版社,1984。\r\n7. 《清代巴縣縣署檔案:朝隆朝(1736-1795)司法類》,成都:四川省檔案館發行,1993,微捲21捲。\r\n8. 《清史稿校註》,台北:國史館,1989。\r\n9. 王綱主編,《大清歷朝實錄四川史料》,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出版社,1991。\r\n10. 四川檔案館主編,《清代巴縣檔案匯編•乾隆卷》,北京:檔案出版社,1991。\r\n11. 四川檔案館主編,《清代乾嘉道巴縣檔案選編》,成都:四川大學出版社,1989-1996。\r\n12. 彭雨新主編,《清代土地開墾史資料匯編》,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1992。\r\n13. 趙爾巽等撰,《清史稿》,北京:中華書局,1998。\r\n14. 魯子健主編,《清代四川財政史料》,成都:四川社科院,1984-1988。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學系
8715300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02001043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