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國民中學公民教育教材與活動中的民主價值觀—「公民與道德」教材八十七年版之分析

關鍵詞: 國民中學 公民教育 公民教材; 公民活動; 民主價值

摘要: 本人研究現行國民中學公民教育的民主價值觀,是因為我國國中「公民與道德」課程的實施,為有意識的公民教育的一環,國家希望透過此一社會化過程,讓國中學生學習及獲取民主價值,此社會化過程影響學生成年後政治價值之取向及政治行為的模式。中學教育是一種「國民教育」,從民族意識、國家觀念的培養,乃至基本法律常識、政治過程、權利義務及自治能力的訓練,目的是希望培養學生成為服務社會的好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