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個人年金保險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

關鍵詞: 個人年金 年金保險

摘要: 自民國八十一年通過設立年金保險專章後,是為我國揭開步入老年化國家的序幕,並使年金保險之經營取得法律依據。直至八十六年七月,壽險業界始有第一張個人即期、遞延年金保單的問世。然而年金的銷售情況卻是雷聲大雨點小,市場反應不如預期。按年金保險的運作機制,實涉及諸多層面的完備與配合,諸如國人的認知、銷售管道的建立、佣酬的分配、稅賦政策的優惠、壽險業投資管道的放寬及法制修正等等。期間,已有諸多先進分別就年金保險的精算、經營等為不同層面的探討,而於法規方面則較少有人涉及。再觀我國保險法於年金保險章的規範,係以準用人壽保險的規定為之,其或為簡便的作法,卻是促使本文深論的動機。因年金保險有其特殊性存在,其有類如壽險之處亦有相異之地,而保險法卻未辨明差異均為相同之準用,或有不妥。又年金保險於壽險商品的發展趨勢中,已脫離傳統單純提供保障或儲蓄功能的型態,其可設計為具有投資型商品的特質,是於年金保險契約當事人間的權利與義務,亦會與往昔的規範不同。目前壽險公會正草擬有關帳戶型年金的基本示範條款,其與現行推出的傳統型年金相較,投資的特質浮現。本文的目的係在區辨年金保險與傳統壽險的不同,進而探討契約當事人及關係人所可享有的權利與義務範圍,並試圖擴大壽險保單的運用價值及其可行的法律依據。惟此項嚐試或有超越現行規範與預期者,是基礎研究初探之淺見,尚祁 諸先進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