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5703
題名: 我國兩稅合一制度現況檢討與未來改革方向
作者: 羅光達
貢獻者: 財政學系
關鍵詞: 兩稅合一;股利所得
Integration of income tax
日期: 2013
上傳時間: 20-Apr-2016
摘要: 兩稅合一最早起源於歐洲國家,係以法人擬制說為理論基礎,認為公司法人為法律之虛擬體,不具獨立納稅能力,僅係做為將盈餘傳送至股東之導管,故公司階段之所得與股東階段之股利,應僅課徵一次所得稅。兩稅合一制依公司及股東所得稅合併之程度及合併階段之不同,而有不同實施方式。我國從1998年採行兩稅合一制度至今已將屆15年,目前仍採「設算扣抵制」,並對未分配盈餘加徵10%,主要目的為建立低稅負之投資環境以提高投資意願及消除股利重複課稅。惟實施以來,依據相關研究報告顯示,產官學界均認為現制複雜,導致徵納雙方之稽徵與依從成本較高,另近年來國際上原採「設算扣抵制」者多已改制。有鑒於近年來國內對於現行「設算扣抵制」制度一直存在修正建議,再加上目前國內經濟發展及國際經貿情勢與實施初期已呈現不同樣貌,應可進一步就現制實施情形予以檢討。為了能夠瞭解目前我國實施兩稅合一至今的問題,以及掌握主要國家在兩稅合一制度的發展趨勢與現況,本研究將從國際租稅潮流、產業影響、租稅收入、稅負公平,以及稅務行政等不同面向,重新加以探討並分析我國兩稅合一制度未來可能的改革方向,以期兼顧國際競爭、稅收中立與公平效率的多重目標。
關聯: 計畫編號 102mof003
資料類型: report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科會研究計畫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PG10205-0206.pdf3.8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