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吳濁流的詩論與詩歌

關鍵詞: 吳濁流 漢詩

摘要:   本論文的寫作,主要的研究對象為二:一為吳濁流的詩歌理論,二為吳濁流的詩歌作品與特色。試著藉由吳濁流的詩歌理論來說明他的文學觀念,並從吳濁流所陸續發表的詩集中,結合他的生平與閱歷,去詮釋其詩歌作品當中所抒發的內容與情感,以了解吳濁流在各個不同人生階段中所呈現出的不同寫作歷程,探尋他的作品所隱藏的內涵。最後再結合其詩歌理論與創作上的實踐,藉以說明吳濁流的詩歌特色。

論文的首章,說明本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檢視前人的研究成果,並略述全文的綱領。希盼導引讀者對於吳濁流的文學成就有初步的認識。

第二章則論述吳濁流與漢詩的關係。探討吳濁流在學詩歷程上,諸如祖父對他的漢學啟蒙,以及師友的鼓勵、加入詩社活動、客家山歌的薰陶等各方面的因素,對他在漢詩的學習與創作上所產生的影響。再者,說明吳濁流基於維護中國傳統詩歌的立場,揚棄所謂新、舊詩的分法,提出他的論點,為「漢詩」正名。另外,則說明吳濁流漢詩集的編輯與出版的狀況,依據其詩集出版的時間前後,與作者的生平、閱歷相觀照,介紹吳濁流各階段不同的寫作內容。

第三章論述吳濁流的詩歌理論。吳濁流曾在《臺灣文藝》雜誌上發表過十餘篇對於漢詩與新詩的評論,筆者試著從這些文章當中,一方面探討吳濁流所提出對於漢詩值得提倡的看法、以及針對漢詩的發展所提出的革新之道;另一方面,則論述吳濁流對於當時新詩所存在的一些問題,他所提出的批評意見,試著從這些相關論述中去探討吳濁流的詩歌理論。再者,在吳濁流提出這些文學主張與思想之後,由於與新詩人的觀點產生衝突,在當時曾引起文學效應,導致新、舊詩人間的一番論戰,本章也嘗試說明與探討論戰的全貌及其影響。

第四章論述吳濁流的詩歌內容。吳濁流一生共創作了兩千餘首的漢詩,筆者試著將吳濁流的詩歌作品分為四類,即寫景記遊、詠史懷古、抒情感懷、社會寫實。再根據所分的四個綱目來加以析論他的寫作意識,藉以說明吳濁流詩歌中所表達出來的個人情操與思想底蘊。

第五章論述吳濁流的詩歌特色。吳濁流為了使漢詩有新的延續與發展,能符合時代的潮流,所以他在詩歌創作上嘗試了許多形式與內容上的改變,期使漢詩能具有現代化的精神。他也試著將詩歌與散文、小說相融合,盼能為漢詩開創另一型態的寫作契機,讓漢詩有更多元的發展。在詩歌理論上,他對於自身所提出的漢詩革新之道,往往都能在創作時加以體現,將主張融入於作品中,而自然地成為他詩歌創作上的特色。

第六章結論部份。總結全文的研究成果,並評述吳濁流的漢詩創作在臺灣文學史上的地位與貢獻。

總結言之,透過筆者對於吳濁流的詩論與詩歌兩方面的考察,在吳濁流詩歌理論的研究上,希冀能讓人對吳濁流的文學思想有更深層的認識;對於吳濁流的詩論及其所引發的論戰的探討,試圖突顯出,在臺灣文學的發展史上,一個新舊文學消長與流變的情形。再者,在吳濁流詩歌創作的研究上,透過此一研究,希望能在其小說研究的領域之外,讓人注意到他的詩歌作品,使研究者對吳濁流的文學創作有更全面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