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改制後我國監察制度與瑞典國會監察使制度之比較研究

關鍵詞: 監察院 監察權 監察委員; 國會監察使; 彈劾權; 糾舉權; 收受人民書狀; 糾正案

摘要: 我國現行監察制度,係依據中山先生創立之「權能區分」與「五權分立」之遺教而來,而中山先生主張之監察權,其淵源有二,其一為我國歷史上的台諫制度,其二為近代西方國家國會的彈劾權,因此乃係全新融合中外民主化與法制化的監察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