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基本法之比較研究

A Comparision Study on the Basic Law of Hong Kong and Macau

香港與澳門分別於1997年與1999年回歸中國大陸,其特區政府運作的依據便是香港基本法與澳門基本法.筆者試圖以比較法之觀點對兩法做綜合分析,首先論述兩法具有可比性,其次分別論述港`澳不同之政制與法律架構,再來針對港澳基本法之內容作全面性之分析與比較,最後並在結論中提出個人之淺見與看法.

香港; 澳門; 基本法; 一國兩制; 台灣基本法; 三化; 比較法; 聯合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