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員工入股制度之研究

關鍵詞: 員工入股 激勵理論 勞資關係理論; 社會福利理論

摘要: 政府曾積極推動員:入股制度,多項評估入股成效的研究也肯定其正面功能;但台灣迄今卻只有三五入家採行入股制度,令人亟欲明瞭其關鍵。本研究彙整入股制度的多個理論,並提出企業體質會影響入股決策的一個模型。

而分析國內外多個調查的研究結果發現:企業體質(如資本額、營業額、獲利能力、組織承諾等指標)與入股制度的採行及其成效,有顯著的正相關。其證據涵蓋兩方面:一是實施入股的企業與未實施入股者的比較,前者的體質比後者佳;二是實施入股的企業申,成效較好的企業在多個體質指標上,均比成效較差者為優。因此,肯定本研究所提出的命題:「企業體質佳為實施員工入股制度的貢獻條件。

就政策建議而論,由於台灣家族企業型態的廠商多、中小企業林立、公營事業的比重高,有關法令的內容執行不完善等因素,目前的環境下欲推動入股制度,頗有困難。將來若欲提高入股制度的普及率及其實施成效,則需加強宣導有關資訊、健全法令、強化股市、促進勞資協商等。倘欲提供租稅誘因,僅宜在初期實行,且需階段性地去除。最重要的是,改善企業體質,使企業自發地採行入股制度。如此一來,入股制度才能對企業經營有正面的效果,兩者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