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黑色的淚」英譯本序言(一九八六)

Other Titles: Introduction of Black Tears (1986)

Abstract: 彭歌(原名姚朋,一九二六~)可以說是現代中國作家當中最多產的人之一。從一九五三到一九八二年,他所出版的書,涵蓋了八本長篇小說、八本短篇小說集(儘管有重複收錄的小說)、二十五本報紙專欄結集、十一本翻譯作品、八本論述及三本遊記。在這最近的三年,他最少出版了兩本新書:短篇小說集《微塵》(一九八四)──其中僅有〈微塵〉是新作,及《愛與恨》(一九八五)──收集的是彭歌前此為《中央日報》所寫的長短篇文章。在收錄於此書(英文版)的九篇小說呈現出彭歌為小說家身份的同時,我們還必須記得:在學術訓練及職業的選擇上,彭歌不僅是一個新聞人,同時也是一位傑出成功的報業人。一九四九年彭歌至《新生報》工作,直到一九六四年,彭歌三十九歲時,升任為《新生報》的副社長兼總編輯。一九七二年,彭歌被委任到《中央日報》擔任總主筆──在當時,《中央日報》是極有名望的報紙,世界各地的華人幾乎都可讀到《中央日報》的海外版。八年後,他成為《中央日報》的發行人兼社長。我們可以說,在一九四○年代末至一九五○年代初的台灣年輕新聞從業人員,沒有人像彭歌那樣到今日 仍深具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