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自變數增加對岭估計的影響分析

關鍵詞: 岭估計 共線性 Cook統計量; AP統計量; Kullback-Leibler 對稱散度; 變異膨脹因子; 廣義變異膨脹因子; Ridge regression

摘要:   在最小平方估計中,當自變數間有共線性關係時,參數估計的變異變大,使得參數估計值不穩定。解決共線性對參數估計所造成影響的方法有很多,岭估計就是其中之一。在岭估計中,為了偵測出對岭估計有影響力的自變數,本文仿照Schall-Dunne的處理方式,推導出類似的Cook統計量及AP估計量,並且提出以Kullback-Leibler對稱散度來偵測對岭估計有影響力自變數。最後用\"加拿大金融市場\"與\"員工對主管滿意度調查\"的兩個實例,來說明本文所提出對岭估計有影響力自變數之偵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