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中國回民的經堂教育

The Madrasa of Hui-Ming in China During Ming and Ching Dynasty

回民先世自入華以來,長期與周遭漢人相處,不但沒有融入於主體民族內,亦沒有消失在歷史洪流中,相反地,由於回民具有種種特質,而使人口數量逐漸擴張,此種特質的傳播與延續,主要靠教育。回民的教育,可粗分為世俗教育與宗教教育。世俗教育指大環境的主要思潮,一般是指儒學;而宗教教育則指傳授伊斯蘭知識,一般乃指經堂教育。

宗教; 教育; 回民; Religion; Education; Hui-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