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6310
題名: 後冷戰時期中共的民族認同
The national identity of CCP in post cold war
作者: 李氣虹
Lee, Chih-Horng
貢獻者: 李英明
李氣虹
Lee, Chih-Horng
關鍵詞: 民族認同
階級認同
愛國主義
日期: 1997
上傳時間: 27-Apr-2016
摘要: 本研究從中國傳統民族思想、中共建立大陸政權前的階級認同和民族認同、建政後的對外政策、「一國兩制」及少數民族政策等層面入手,沿著中共黨史的脈絡對中共的民族認同和階級認同進行梳理,以期找出後冷戰時期中共民族認同的形態和層次。通過對中共民族認同的形態和層次的認識,本研究也試圖比較中共先後於五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兩次在全大陸範圍宣揚「愛國主義」的意涵。本研究發現五十年代中共的「愛國主義」意涵重視劃分「勞動人民」、「無產階級」和「專政對象」、「階級敵人」,而九十年代之「愛國主義」只強調區分「公民」「愛國同胞」和「反革命動亂暴亂份子」。因此,中共意識形態在後冷戰時期可說是較淡化其階級認同,更多表現出其民族認同。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84260017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797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