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6319
題名: 中共反和平演變之研究
A study of "anti-peaceful evolution" ina Mainland China
作者: 馮國建
Feng, Kuo-Jian
貢獻者: 趙建民
馮國建
Feng, Kuo-Jian
關鍵詞: 中共
和平演變
反和平演變
日期: 1996
上傳時間: 27-四月-2016
摘要: 本論文主要在探討中共反和平演變之源由、策略、方法及評估其成效。主要內容如下:從九○年初東歐、蘇聯相繼變天的事實來看,代表著共產社會主義制度並不適合人類社會,尤其是當被中共稱之為社會主義祖國的蘇聯老大哥崩潰瓦解以後,更使中共面臨了強大壓力;究境是因為社會主義制度的失敗?還是因為西為國家推行「和平演變」戰固的成功?中共當局為了維護其一黨專政統治的合法性基礎,於是將原因歸結於是這些國家走偏離馬列主義之修正主義道路的結果,在內有修正主義作祟及政治反對派掣肘,外有西為國家推行「和平演變」的情形下,才會出現社會主義制度暫時的退卻。於是中共開始藉著「反和平演變」及深化經濟改革之方法。來抵禦西方「和平演變」的攻勢。本論文以六章十九節約十萬字來探討中共反和平演變之相關問題,其綱要如下:第一章,緒論。說明本論文的研究動機與目的﹛B研究範圍、方法與限制。第二章,中共對「和平演變」戰略的認知。從中共的角度探討西為「和平演變」之形成、發展、策略、方法。第三章,探討中共「反和平演變」的由來、發展與理論依據。第四章,分別從加強黨的建設,加強意識型態控制,加強軍隊的政治建設及堅持改革開放等四大主題,探討中共「反和平演變」之具體策略與方法。第五章,就中共進行改革開放所衍生的諸多如貧富差距問題、農民問題、倡廉反腐問題、軍隊問題、民族精神教育問題、社會治安問題及黨的建設問題等,分別檢討評估中共「反和平演變」之成效。第六章,試著就中共未來可能走向做一般性的評估,以作為本論文的總結。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東亞研究所
8026000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1808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