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會談之研究--以「辜汪會談」為例

關鍵詞: 兩岸會談 辜注會談 一國兩制; 國統綱領

摘要: 四十年多來,海峽兩岸「分裂分治」,並沒有兩個獨立自主之「政治實體」分別並存的客觀事實,是決不容否認的。其成因不只是歷史發展使然,同時也存在著深層的意識型態結構的問題。自前千中共以反對李登輝總統訪美為由,片面中斷第二次辜汪會談,並於去年總統大選期間連續進行飛彈演習以來,兩岸關係的緊張對立近來雖略有緩和,但兩岸之間的協商會談機制,卻因中共一再以所謂的台灣必須回歸到「一個中國」原則下,而延宕至今。面對兩岸談判的停滯不前,台灣方面基於許多事務性問題仍待共同解決而屢次主動邀約,李登輝總統更在就職演說中明確宣示願意赴中國大陸從事和平之旅,但中共卻反而擺高姿態,置之不理,意圖製造台灣民間的焦躁感,從而迫使台灣政府儘速與中共進行談判,如此一來中共便可以坐收漁利,玩弄台灣於股掌間;而台灣一旦陷入為談判的處境,則將受制於人,任由宰割。本文在多次的會談中選定「辜汪會談」此一最具代表性的兩岸會談為例,而事實上,「辜汪會談」舉行的目的就在於將歷次會談中由於層次級過低、授權不足、或爭議性大的兩岸議題,做一次彙整的磋商,故本文將以此為研究範圍,旁及其他相關之碰究重點:1.而岸關係之演進:軍事對抗時期、冷戰對峙時期、兩岸交流時期。2.鄧小平以來之對台政策:告台灣同胞書、葉九條、鄧六點、錢七條,以及對中共「一國兩制」之剖析。現階段台北之大陸政策:國家統一綱領之制定印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