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中文稱讚應答之社會語言學分析

關鍵詞: 稱讚應答 社會語言學

摘要: 本研究旨在透過說話者對稱讚之不同應答,探討存在於中國社會中,不同群體間之溝通問題。稱讚應答(compliment response)可分為三種俗定語(routine):「否定」、「迴避」、以及「接受」。基於此三項分類,研究者提出四組假設:(一)傳統「否定別人稱讚」的回應方式,已漸被「接受別人稱讚」所取代;(二)具不同社會特徵之受試者,對三種俗定語持不同偏好;(三)俗定語的選擇與親近程度共變;(四)稱讚應答是否細分,依親近程度而定。資料主要採集方式,以問卷發放行之。親近程度乃由四項因素操控:熟悉度、輩份、階級、以及性別差異。在十三個題目中,受試者須自九個選項選出答案,以回應不同親近程度的人所給予之稱讚。蒐集的資料,以卡方考驗分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