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行政革新經驗之深層解釋

關鍵詞: 行政革新 行政惰性 臺灣經驗; 威權體制; 國家自主性; 社會變遷; Administration Reform; Administration inertia; Taiwan`s Experience; Authoritarianism; State Autonomy; Social change

摘要:   過去四十餘年來,政治力一直主導國家發展的方向行政體系尤然。在我國民主政治逐漸成熟,社會日益開放下,威權體制所潛藏的諸多弊端一浮現,行政革新一詞,逐漸成為各界所重視的議題。行政革新(Administration Reform),就是針對公共行政的運作與政府的能力,有計劃的加以改革、創新而達成發展的目的。同時行政革新亦是社會變遷(Social Change)的一部分,應與社會的脈動相契合。從中央政府遷台以來,我國政治體制歷經剛性威權、柔性威權與民主轉型時期的蛻變,期間亦都有行政革新的推動,而政治力一直主導行政革新的方向。本文旨在探討我國各體制階段行政革新經驗的意涵,解釋行政革新的原因與所蘊含的意義。從理性面、政治力、制度面與社會力的理論探討,配合我國政治發展的實況,建構出本文的研究架構,做為分析、解釋本文的基礎。因為「行政體系不僅被期望完美,亦被期望具有社會性」,所以本文最後除了提出對我國現階段行政革新的具體建議外,更進一步建構出未來行政革新的架構—是理性面、制度面、政治力與社會力四者平衡互動,來共同從事行政革新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