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162
題名: 公共組織專業化之研究
The Research of Professionalization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Organization
作者: 巫秋燕
Wu, Chiu Yen
貢獻者: 吳瓊恩
Wu, Chyung En
巫秋燕
Wu, Chiu Yen
關鍵詞: 專業化
專業主義
官僚組織
公共問題
professionalization
professionalism
bureaucrat
public problem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28-Apr-2016
摘要:   現代的社會已逐漸從工業社會中,步入後工業社會,亦即代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每天我們可以從各種不同的傳播媒體、通訊設備中,接收到許許多多的訊息。這些訊息數量之多,種類之繁複,已遠非一般人能夠消化吸收。於是,邁向專業化之呼聲愈來愈高,也愈來愈需要各種不同的專業人才,幫助人們將許多不同的資訊分類整理。只有各種專業人士各盡其才,各司其職,社會才能如常運作下去。二十世紀是一個變動不居,從傳統到現代的時代,官僚制度的性質亦由消極的保障,步入了積極服務的行政時代,因此政府組織也不斷地擴充發展,加以官僚人員所要處理的事務日益專精,未具備專門知識與技能的人就無法勝任。因此專家行政也因而興起,經由考試、教育及訓練制度的種種配合,使得欲擔任現代政府公務職位者,必須具有專門知識與技能才行。專業人士的增加,既是不可忽視的事實,在公共行政組織中,是否就意味著需要讓更多職位更加專業化?或是引進更多專業人才?而一旦引進這些專業人士之後,對原來官僚化的組織會造成何種衝擊?產生何種影響呢?且在民主參與呼聲高漲的今日社會,公共事務交由專家來決定,是否有違民主精神?民眾又該如何監督呢?凡此種種問題,都在本篇論文中有所述及。是以本篇論文的研究範圍,即鎖定在公共行政組織不斷地引進專業人才,愈來愈專業化後,對於原來之科層組織,及組織外在環境(例如民主環境、公共問題的解決,及環境的變遷等)之影響。其架構如下: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公共行政學系
82256011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2569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