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分裂國家統一政策執行機關之研究-以組織互動探討德韓模式對我國之啟示

關鍵詞: 分裂國家 德國模式 韓國模式; 統一政策; 執行機關; The Divided Countries; The German Model; The Korea Model; The Reunification Policy; Implemental Organization

摘要:   本論文內容大體上可分為兩部份,其中之一是組織理論與政策執行模式的探究與對相關研究整理,另一部份則是對西德之「全德事務部」或稱「兩德關係部」、南韓之「國土統一院」及我國之「國家統一委員會」、「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及「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等機關組織進行分析與比較。因之,以前者為經,後者為緯,亦即由組織理論的觀點分析執行國家統一政策之機關,並比較西德、南韓與中華民國三者前述機關組織的相似與相異處,並希望藉由這些組織的安排與制度化過程中所受到之因素影響的探究以瞭解其院作對政策績效亦即對此三個國家統一政策在執行成果上有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