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匯率波動對出口價格的影響--以台灣中游石化業為例

關鍵詞: 匯率波動 出口價格

摘要: 當以出口目的國貨幣所表示之出口價格波動的程度,比不上匯率波動的程度時,則會產生不完全的匯率轉嫁效果。許多國內外的文獻指出:不同產業其匯率轉嫁行為會有所不同。本文以台灣中游石化業的14個產品作為研究對象,資料期間則為民國78年1月-民國85年12月。在考量中游石化產業的特性之下,本文採用加成定價模型作為實證分析的理論基礎;在實證方法上,為考慮資料定態性的問題,則採用ADF單根檢定、Johansen共整合分析方法與誤差修正模型,以估計與驗證變數之間的長期關係。實證結果顯示:不同產品的匯率轉嫁程度會有所不同,而當各產品的體系出現短期失衡時,其完全調整至長期均衡的時間亦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