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垂直封閉與予盾之探討:非零猜測變量分析法

關鍵詞: 垂直 水平結構參數

摘要: 本文引用非零猜測變量模型來分析上、下游產業皆為寡佔市場的垂直整合效果。結果發現,垂直整合廠商僅在其中間財(消費財)之邊際生產成本為遞增時,才可能會參與中間財市場的需求(供給)。此外,在垂直整合廠商採行垂直封閉行為下,廠商的垂直整合行為是否能增加本身的利潤與/或增加消費者福利,則完全取決於整體產業內既有的水平結構參數(上、下游的廠商家數以及上、下游產業內之競爭狀態);然而在某些水平結構參數下,廠商利潤與消費者福利同時增加(垂直矛盾)現象的確是可能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