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北都會區遷入人口特性之探討

摘要: 臺灣地區的人口分佈,近三分之一集中於臺北都會區,每年仍吸引大量的遷徙人口進入,因此使得都市建設無法趕上發展速度與之配合,種種不經濟的現象已逐漸浮現,並且造成區域差距的擴大,而付出許多額外的社會成本。本文即因此分別探討臺灣地區各縣市不同屬性個人遷入臺北都會區,可知其所受地區特性之影響有所不同。由實證可得知,遷入臺北都會區者多屬各地年輕、教育程度高、所得較高的人。而就臺北都會區內遷徙而言,雖然臺北市遷往外圍市鄉鎮之人口,在數量上雖大增,但現階段以遷徙者個人屬性來看,與國外都會區之郊區化,中產階級紛紛遷離中心都市現象並不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