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37
題名: 台北都會區遷入人口特性之探討
作者: 劉小蘭;劉念華
日期: Jun-1995
上傳時間: 18-Nov-2008
摘要: 臺灣地區的人口分佈,近三分之一集中於臺北都會區,每年仍吸引大量的遷徙人口進入,因此使得都市建設無法趕上發展速度與之配合,種種不經濟的現象已逐漸浮現,並且造成區域差距的擴大,而付出許多額外的社會成本。本文即因此分別探討臺灣地區各縣市不同屬性個人遷入臺北都會區,可知其所受地區特性之影響有所不同。由實證可得知,遷入臺北都會區者多屬各地年輕、教育程度高、所得較高的人。而就臺北都會區內遷徙而言,雖然臺北市遷往外圍市鄉鎮之人口,在數量上雖大增,但現階段以遷徙者個人屬性來看,與國外都會區之郊區化,中產階級紛紛遷離中心都市現象並不相同。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0, 191-223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44.pdf1.7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