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45
題名: 台灣地區土地使用變更回饋方式之探討
其他題名: A study of Land Conversion Feedback Programs in Taiwan
作者: 賴宗裕;洪維廷
Lai,Tsung-Yu;Hung,Wei-Ting
關鍵詞: 土地使用變更;回饋;開發影響費;成長付費
日期: 十一月-1998
上傳時間: 18-十一月-2008
摘要: 近年來,台灣地區都市化程度不斷提高,經濟發展也日益蓬勃。而高度發展的結果,不可避免地會遭遇土地開發及使用變更的問題。透過土地的開發及變更,將可提高土地利用的價值,然而相對地,也帶來公共設施的需求,以及環境的負面衝擊等社會成本。有鑑於此,現行法令中已對因土地開發及變更使用所產生之外部成本訂定了相關的回饋規定,然卻因回饋理念不清及規定繁複不明,經常引起爭議。而數年前汐止「鎮長稅」的風波,也凸顯了法源不足的問題;日前「區域計畫法」部份條文修正草案中主張全面實施開發影響費制度,因此如何改善現有實行之困境,並建立一套完整之土地使用變更回饋方式,便成為當前重要的課題。 本文首先引介國外相關回饋制度,並針對國內現行土地使用變更回饋之相關案例及課題進行探討,以作為改進之依據。其次透過問卷調查及深入訪談之方式,瞭解相關業者對變更回饋方式之意見。最後提出制度之建議及相關配合措施,提供未來公部門擬定相關法令及政策之參考。
關聯: 國立政治大學學報, 77, 309-341
資料類型: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期刊論文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352.pdf2.11 MBAdobe PDF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