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565
題名: 企業年金資產負債管理之研究
ASSET-LIABILITY MANAGEMENT OF THE PENSION
作者: 張菊枝
Chang, Chu Chih
貢獻者: 陳常沂
Chen, Charn Yi
張菊枝
Chang, Chu Chih
關鍵詞: 退休金
資產
負債
存續期間分析
免疫理論
PENSION
ASSETS
LIABILITY
DURATION ANALYSIS
IMMUNIZATION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28-Apr-2016
摘要:   退休基金面臨的風險來自資產與負債兩方面,負債的風險為實際給付大於預期給付的不確定性,資產面的風險為實際價值小於預期價值的不確定性。造成這兩個風險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利率風險是引起資產與負債不確定性的重要因素。因為非預期的利率變動會使資產與負債價值發生變動,而影響退休基金的給付能力。如果資產與負債之間能維持一適當關係,退休基金則可免於利率變動所帶來的不利益。本研究以存續期間作為退休基金資產負債管理的方法,債券為投資工具進行退休基金免疫策略的模擬,結果發現:在資產與負債名目現金流量不受利率變動影響的假設下,不論市場利率如何變動,在傳統的免疫策略下,投資組合必能創造出預期的報酬率;但當上述假設不存在時,免疫狀態將不復存在。為防止退休基金給付能力不足,除應每年確實進行精算評估外,應於市場利率、投資報酬以及薪資上漲率發生變動後,立刻衡量資產與負債現金流量受此變動所引起的改變,並計算變動後資產與負債現值的差額,若發現資產現值小於負債現值時,基金管理人可買賣期貨以延長或縮短投資組合的平均存續期間,促使資產與負債對利率之敏感性不同,好讓投資組合能於利率變動後自動補足此差額。或甚於平均存續期間的計算公式中,將此種變動狀況考慮進去,使免疫策略於資產與負債的名目現金流量因利率變動而改變時仍能發揮免疫效果。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所
8235800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269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