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台灣地區人口高齡化的預估與其對醫療費用影響之研究

摘要:   本論文是從人口結構改變的角度,去探究未來醫療費用可能的改變狀況。首先從世界各國高齡化的情形,探討其形成原因,以及對於醫療費用的影響。由文獻和歷年數據中,我們不排除人口高齡化對醫療費用會形成膨脹的可能;本研究利用時間序列分析方法中的ARIMA Model,預估未來育齡婦女年齡別生育率,進而推估未來人口之年齡分佈;研究發現台灣確實存在逐漸老化的狀況,然研究結果顯示,情況並不若我們想像來得嚴重,即老人比例攀升速度還不至於太快,但為避免重蹈日本過度老化的經驗,我們應及早調整人口政策,以及趁年輕時,為老年生活作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