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610
題名: 大陸臺商企業員工招募與任用制度之研究
Taiwan enterprise worker enlist and employ study in China.
作者: 李玉芬
Li, Yu Fen
貢獻者: 高長
Ka, Chun
李玉芬
Li, Yu Fen
關鍵詞: 大陸臺商企業
外商投資
員工招募
員工任用
人事管理
china enterprise
worker employ
日期: 1995
上傳時間: 28-Apr-2016
摘要:   自1979年以來,中共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積極吸收國外資金,希望藉此改善國內資金不足的問題;再加上大陸地區勞動力充沛,勞動成本低廉等誘因,中國大陸便成為外商海外投資的新選擇。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擁有豐沛的勞動力是外商企業紛紛赴大陸投資設廠的最主要考量因素,但是三資企業在勞動力招募方式與管道方面卻鮮少有相關文獻予以論述,再者一般工人數量上相當充裕,招募上不虞匱乏,但是管理幹部與技術人員在數量上則未必如此充足,二者間在企業內的招募方式勢必顯得大異其趣,因此外商企業赴大陸所採取的員工招募方式真相與一般員工和管理、技術人員在招募管道的差異,是我們亟欲了解的課題。大陸勞工受到中共長期以來實行「統包統配」制度的影響,工作態度較不積極,對企業的認同感以及對事物的價值觀均與其他國家勞工不同;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外商企業是如何管理大陸員工?員工在進入崗位前是否必須先接受一定的訓練課程,以激發工作潛能,改變工作態度?隨著臺商到大陸投資家數的不斷增加,我們實有必要針對企業內勞工管理及訓練問題做一深入探討。此外,外商企業初到大陸投資時,往往考慮到信賴程度和易於控制等因素,將管理及技術人員由臺灣派駐人員擔任,這固然可以作為一時的權宜政策,但是隨著投資年限的增長,我們除了有必要了解海外派遣人員之所以願意赴大陸開疆闢土的原因,也應針對海外派遣人員之選派與管理事項,進行了解;以使外商企業所遭遇之困擾降至最低。另一方面,臺商企業赴大陸投資設廠,早日推動管理幹部或技術人員本土化政策,是臺商企業必須予以正視之課題,本文也會針對臺商企業是否有具體的策略,來發掘當地幹部人選並加以培育?在推行過程中又會遭遇何種困難?這些都是我們希冀了解的問題。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126200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2801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