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契約條款監理相關問題之研究

The Research About Regulation of Insurance Contract Clauses

由於保險係一具將來履行性之無形商品,雙方當事人之權利義務全繫於保險契約條款,故為保障保險交易之公平以維護被保險大眾之權益,政府需對保險契約條款加以監理,本文即對保險契約條款之監理加以探討,全文共分六章,內容大致如下:第一章 緒論本章說明本文之研究動機、研究方法及概要說明各章之研究範圍。第二章 保險契約與定型化契約之關係本章首就定型化契約下定義,並論及其利弊,另介紹定型化契約條款。次就保險契約之特性加以介紹。最後則對定型化契約與保險契約之關係加以探討。第三章 保險契約條款之監理本章首就保險契約條款為什麼會產生拘束力加以探討。次就介紹保險業監理之基本理論。最後對保險契約條款監理之理由加以探討。第四章 保險契約條款監理之方式本章首就保險契約條款之監理按政府部門分為立法、司法及行政三種監督方式,並分別介紹美國、德國、日本之制度。最後並介紹英國保險業間「自我監理」之方式。第五章 國內保險契約條款之監理本章就國內保險契約條款之立法、司法及行政監督分別加以介紹。第六章 結論與建議基於前面的論述,針對我國目前保險契約條款監理之情況,提出若干建議以茲參考。zh_TW

保險; 保險契約條款; 監理; Insurance; Insurance Contract Clauses; Regu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