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三言》公案小說的罪與法

關鍵詞: 公案小說 情節 人物 文字; Koan Story; Plot; Personae; Writing

摘要: 公案小說為中國古代小說的一個門類,如同其他的文學形式一般,亦有其時代性。《三言》公案小說位於明代公案小說專集的前緣地帶,在內容上出現了許多法律現象與法制資料,如犯罪行為的描述,破案判案的過程,法務機關及司法過程,刑罰內容、訴狀與判決書。由於《三言》小說除了明人故事外,其他時代的話本在流傳過程中亦可能經過明人的加工與修改,故本論文即以「明律」為研究依據,期望一、在形式上研究小說與法制素材結合的情形,並驗證小說中法制素材的真實性。二、從內容中去探討罪與法在公案小說中的相對關係,以及法的理念在小說中表現或處理方式。第一章緒論,主要敘述公案小說的意義及流變,《三言》公案小說創作的律法背景,本論文的研究動機及撰述重點。第二章討論《三言》公案小說情節與律法的關係,著重「罪」與「法」的分析、證明,以期瞭解公案小說犯罪類別和比重以及依法判決的真實性。並研究公案情節在小說結構中的作用。第三章就犯罪者、執法者及其他關係人三方面,以身份職業分類,將《三言》公案小說人物的行為舉止、言語談吐、心理活動的描繪,歸納分析,以求了解法律觀與法律認知在個人與社會存在的情形。第四章分析《三言》公案小說文字中律法用語的出處及使用情形,俗諺語中的公門形象及法律經驗。並考證訴狀、判決書的格式與內容的真實性。第五章結論,就本論文研究結果提出總結,並提出研究中遭遇之困難及若干尚待深入考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