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926
題名: 高名凱漢語句法理論研究
A study on kao ming - k`ai`s theories of Chinese Syntax
作者: 金正必
Kim, Jeong Pil
貢獻者: 陳良吉
Chen, Liang Chi
金正必
Kim, Jeong Pil
關鍵詞: 高名凱
句法理論
句法範疇
造句法
句法
句型
kao ming-k`ai
syntactical theory
syntactic cateory
syntax
sentence pattern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漢語語法研究,自《馬氏文通》(1898)以來,到了本世紀三、四十年代在「革新」的旗幟下,在南方的一批語法學家展開了「文法革新討論」而探索漢語語法研究的新方向和方法;在北方,出現了三套的漢語語法的新體系。高名凱(1910~1965)是語言學家,漢語語法學者。四、五十年代漢語語法界的重要人物。他在哲學的基礎下,對漢語語法有深入的探究,並且在普通語言學方面有突出的成就。他在漢語語法方面主要專著《漢語語法論》(初版1948;修訂本1957)是從句法角度分析來研究漢語的基本結構規則而歸納漢語結構的類型。他的語法論的主要特徵是:一、注重句法的研究;二、注重表示語法範疇的虛詞的研究;三、注意句型的研究。特別的是他把語法分為表知語法和表情語法,而從不同的角度探討漢語句法結構。本文主要探討高名凱論「漢語結構規則」標準及方法,即漢語句法結構的規則及其理論體系。他根據表知語法和表情語法,把句法分析分為造句法和句型結構法:造句法是根據表知語法角度進行分析漢語句法成分的語義關係,而歸納結構類型;句型結構法是根據表情語法的角度探討漢語句子的結構類型。筆者研究這一題目的主要目的在於:以《漢語語法論》為主要對象(以其他論著為輔),探索高名凱句法理論的主要特點。本文共分六章,各章重點如下:第一章緒論,主要介紹高名凱和他的《漢語語法論》在漢語語法研究史上的地位和價值,並簡述句法分析的方法及本文的研究方法。第二章主要簡述高名凱句法理論產生的背景及理論基礎。第三章造句法,主要探討高名凱漢語的造句規則和句法結構的類型,即句法結構的分類標準及他所歸納的五種(規定、引導、對注、並列和聯絡)結構類型。第四章句型結構法,主要探討高名凱的句型的分類方法和漢語句子類型,並討論高名凱所主張的表情語法的主要根據和表達情意的語法方式。第五章主要對高名凱句法理論體系的諸問題的進一步探討。主要有:(一)「詞組」的範圍問題;(二)主謂結構的定位問題;(三)結構虛詞;(四)特殊句式(以上是造句法);(五)否定句問題;(六)詢問句和疑惑句的區分問題;(七)表情虛詞(以上是句型結構法)。第六章結論,重新檢討高名凱句法理論體系並加以評估。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G795119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30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