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ah.lib.nccu.edu.tw/handle/140.119/87930
題名: 郭麐詞論研究
The Research of the Ci Poetry of Guo Lin
作者: 柯雅芬
Ka, Ya Fen
貢獻者: 耿湘沅
Geng, Xiang Yuan
柯雅芬
Ka, Ya Fen
關鍵詞: 浙西詞派
郭麐
詞論
Zhexi branch of Ci Poetry
Guo Lin
Ci Poetry
日期: 1994
上傳時間: 29-Apr-2016
摘要:   從浙西詞派已成強弩之末後,學者就將研究重點放在新興的常州詞派身上,是以對常州派未興、浙西派未衰前的詞壇樣貌未予釐清。再者,有「浙派殿軍」之稱的郭麐,力圖進行浙西詞派晚期之嬗變,為了明瞭浙西詞派後期的嬗變情形,以及釐清這段詞史上發展的脈絡,本文即以清代乾、嘉前後詞壇概況為經,而以郭麐詞論為緯,定名為「郭麐詞論研究」。本論文除了緒論與結論之外,共分為六章:第一章〈郭麐其人其事〉:對其生平試作梗概之介紹,希望從中了解郭麐生平經歷是如何影響,並形成他個人特有之生命情調以及其文學觀念與創作表現。第二章〈郭麐詞論產生之背景〉:詞學的產生,無不有其特定的時代背景和詞學自身之歷史發展。所謂知人要論世,為了深入了解郭麐詞論形成的因素及對其所處之時代背景作一通盤了解,筆者擬就其時代背景以及有清一代之詞學流變概況作一探討。第三章〈郭麐詞論淵源〉:郭麐既以浙西派成員自居,故其論詞則盛推朱、厲,並以姜、張為宗。因此,筆者擬同時參看朱、厲詞論,一方面可理解郭麐詞論精髓,一方面也可看出他承繼浙西派詞論的地方。第四章〈郭麐詞論主張(上)〉:由於郭麐所處時代已與朱、厲不同,所要面對、解決之詞壇問題亦有所不同,因此,郭麐詞論可說既有所承繼也有所創新,故本文另就其對浙派詞論改革、發展、補充之處,加以體會和整理,分別剖析郭麐對詞體之內容、流派、創作等方面之主張。第五章〈郭麐詞論主張(下)〉:由於郭麐《詞品》是詞史上第一部有系統地以詞體風格為分類品評之著作,故筆者專立一章來探究郭麐《詞品》之內涵、體製特色與價值,以得見郭麐在詞體風格方面的看法。第六章〈郭麐詞論之特色、價值與影響〉:在針對郭麐詞論的背景、淵源、內容等各方面作深入分析之後,綜合以上各章之探討結果,為郭麐詞學作整體性的評價及省視。並以此為基礎,因鑑於各家對郭麐的評論,將之歸納分析,期對郭麐詞論之成就入一中肯評價。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文學系
G81151005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3134
資料類型: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115 BHTML2View/Open
Show full item record

Google ScholarTM

Check


Items in DSpace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unless otherwise indic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