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 兩岸教育交流之分析(一九八七~一九九四)

關鍵詞: 教育交流 兩岸關係 大陸政策; 對台政策; 解嚴; 兩岸教育

摘要:   本論文旨在探討一九八七年至一九九四年間兩岸教育交流的緣起、現況、發展、及所衍生的教育問題。全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論述研究動機、目的、範圍與限制,以及研究方法與基本架構之介紹。第二章教育交流之背景,旨在追溯兩岸關係之演變及探究促成教育交流之因素,比較兩岸發展有別的教育體質與環境。第三章教育交流之政策,探討兩岸交流政策與法規之關係及其真實意涵。第四章教育交流之現況與發展,綜合整理七年來的交流歷史,且依性質分成九種型態,並詳細依發生先後作簡要紀錄,再將各型態內容作一分析,裨助日後交流之參考。第五章教育交流之問題與對策,乃將交流後浮現的五大教育問題,其發生的原因、現況與自身問題、影響及兩岸當局態度一一研析,且提出因應對策。第六章結論,將各章所得呈現,反思教育交流功能與阻礙,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