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憲法上自由權保障之研究

Keywords: 自由權 法治國家 分權; 憲法; 意見自由; 人身自由; Liberty; Rule of Law; Divide Power; Constitutional Law; Freedom of Expression; Freedom of Person

Abstract:   本文主要以探討自由權利在我國憲法上所處之角色、地位及其內容,而從自由觀念的演變,導引出法治國家的基本理論,並配合聯邦憲法的行憲經驗及我國實務運作的情形,來相互檢證以了解自由權真正的保障意義。故在章節安排上,第一章先界定自由權的涵意。第二章則比較東西方與中山先生自由觀的不同。第三章說明分析相關的理論基礎。第四章探究現行憲法的相關規定。第五章則從比較法上了解美國自由權的保障的規定。第六章以我國實務運行的成果為研究對象。第七章則將前述綜合分析,提出一研究發現與建議。總而言之,我國憲法保障自由權的規定相當完備,至於如何落實則仍須再加強,如此保障制度的設計才能有意義。